高速电路布局布线需要了解的知识技能(上)

EDA/PCB 时间:2024-04-12 来源:山羊硬件Time

高速电路无疑是PCB设计中要求非常严苛的一部分,因为高速信号很容易被干扰,导致信号质量下降,所以在PCB设计的过程中就需要避免或降低这种情况的发生。

在具体的高速电路布局布线中,这些知识技能需要掌握。

走线的弯曲方式

在对高速信号布线时,信号线是要尽量避免直角或锐角的,严格要求都是全部上钝角的。


另外在布高速信号时,经常会看到会使用蛇形走线来实现等长的效果,它也是一种弯曲走线的方式,不过实际设计时间距也是有要求的,要满足相应的间距范围,具体参考如下。


信号的接近度

高速信号互相之间也是会产生干扰的,所以在高速信号走线时需要保持彼此之间的距离,如果因为布局,板框尺寸等原因而造成实际布高速信号线之间的距离超过了最低要求的距离,那这个时候如果不想整个电路主板大改,那就只能让其在接近其瓶颈的地方尽量加大高速信号之间的距离。


不过最好能保持整个高速信号线都能保持一定的距离。


电源布局布线相关

数字电路很多时候需要的电流是不连续的,所以对于一些高速信号就会很容易的产生一些浪涌电流(电源接通瞬间,流入电源设备的峰值电流)。并且如果电源走线很长的话,则会因为浪涌电流的存在而导致高频噪声的产生,进而影响到其他信号。

同时需要考虑散热的问题,避免热点的产生,如果放置过孔不合理,就有可能会导致电源或者地的某些区域的电流密度增加,出现热点,所以在电源布局布线时,一定要事先考虑好这些问题。

同时设置过孔的的时候要布的均匀,不能乱成一团,这样会很容易导致EMC问题的产生,通常最好的进行布局的办法方式就是进行网状形式的放置,这样可以使得电流密度均匀,同时回流路径不会过长,就可以尽量避免产生EMC的问题。


走线Stubs

什么是走线Stubs,其实它就是工程师在设计PCB布线过程中不小心多出的一些布线线头,这些线头就叫做Stub线或残桩线,在PCB设计过程中这个是需要尽量避免的。


多余的线头会产生天线辐射效应,甚至会引起信号反射,导致信号完整性的问题。


关键词:PCB电路设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